开放基金

申请指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2022年煤清洁转化与高值化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煤清洁转化与高值化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隶属于安徽省科技厅,依托于单位安徽工业大学。该实验室以煤的洁净转化与综合利用为特色,专门从事煤清洁转化与高效利用方面的研究。它以该领域创新性成果、技术的研发和培养相关高层次创新人才为目标,立足于高碳资源低碳利用,开展煤炭绿色、高效、低碳、高值化利用研究,为煤炭行业产业升级、促进环境和资源可持续发展,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持。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支持开展煤清洁转化与低碳利用领域的相关创新性课题研究,欢迎国内外科技人员自由申报开放基金课题。

 

一、资助领域

煤清洁转化与高值化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要进行低阶煤低碳转化与分级利用应用基础、焦炭质量控制与炼焦工艺系统节能技术、碳基新能源材料制备与高值利用、煤基化产品绿色分离与高值利用技术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开拓以煤为基础的清洁转化和高值化利用的新技术。2022年度开放课题重点支持以下4个相关领域的研究,亦支持具有原创性的自由探索项目:

煤催化转化与分级高效利用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侧重于煤的资源禀赋,开展煤的高效转化与低碳利用基础研究及技术开发,重点支持开展中低阶煤结构与反应性、煤大分子结构解聚与分级利用煤低碳转化及其催化技术煤的温和热解与提质技术等领域的创新性研究

焦炭质量控制与炼焦工艺系统节能技术:围绕冶金和焦化行业低碳转型发展,开展炼焦工艺优化与节能减排技术研究与开发,探索低碳焦化新工艺。该方向重点支持富氢冶炼过程中碳溶反应及其焦炭结构相关性、焦炭热态性能影响因素及其反应机理、焦炉节能减排关键技术、非焦煤改质和绿色炼焦新技术的研究

碳基新能源材料制备与高值利用研究煤沥青基三维多孔石墨烯的制备、结构及性能;三维多孔石墨烯材料的形成机理;三维多孔石墨烯的结构和组成对其电化学性能的影响;三维多孔石墨烯电极材料的储电机理。

煤基化学品绿色合成与高值利用技术围绕煤基化产品高值化利用,开展新型煤基化学品创制和绿色合成技术、先进煤基材料开发与制备等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重点支持高温煤焦油选择性加氢及其催化技术、焦炉煤气和高炉煤气分离富集与C1合成、基于煤基化产品结构特点的精细化学品与先进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

二、申请须知

1) 本次开放课题资助强度为2-3万元/项,共资助2-5项,课题期限一般为两年。

2)凡具有讲师和助理研究员以上职称、博士后经历或相应水平的国内学者、博士研究生均可提出申请。请认真填写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由所在单位的学术管理部门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由课题负责人将签字盖章的《申请书》一式3份及电子版交给实验室管理人员。

3) 开放课题支持校内外人员合作进行研究,校外研究人员申报时须与本校研究人员联合申请,校外研究人员担任课题第一负责人,校内研究人员担任课题第二负责人。

4)实验室开放课题由煤清洁转化与高值化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运行专项费中支出,专款专用。课题经费的使用需符合国家专项经费管理制度和实验室财务制度,并严格按预算执行。支付与课题直接有关的费用,支出科目主要包括:材料费、分析测试及加工费、发表文章版面费、不形成固定资产的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等。结题验收时需提交经费使用清单。

 

三、课题考核及研究成果归属

1)开放课题承担者应在第一年年底提交阶段总结,对于无阶段总结、未按计划进行课题研究者,实验室主任有权调整课题资助额度或中止课题资助。第二年年终提交结题总结和研究成果(论文、专著、专利和奖项等)的复印件和电子版文件。

2)开放课题相关的论文和研究成果应同时署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名称和本实验室名称,并注明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标注课题编号)。如在国内外期刊或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应将煤清洁转化与高值化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Anhu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Coal Clean Conversion and High Valued Utilization, Anhu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写为作者单位之一,并注明本课题为煤清洁转化与高值化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项目(课题编号),supported by Anhu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Coal Clean Conversion and High Valued Utilization, Anhu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No: XXX;如申请专利,专利权为申请人单位所有。

 

四、项目申请截止时间

20221220

通讯地址:安徽省 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 化工楼,煤清洁转化与高值化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邮编:243032

电话:13955530691

邮箱:zhicaiw@ahut.edu.cn

联系人:王知彩